自来水流量计故障分析及处理

发布时间:2018-01-17 点击:3197次 发布人:admin

1.介质中含有气泡

在陆丰13-2项目中,污水处理撬中经实验室检定合格的自来水流量计安装后,发现表头显示的数值出现晃动且不准确,经现场查证是由于管线中混有气泡,并且污水流动过程中在电极处发生聚集,将电极包裹,造成传感器、变送器回路瞬间断路,采集的信号不稳定,致使输出来回波动。

解决办法便是更换安装位置,但由于平台管线已经敷设,更改管线较难,经综合考虑后,在流量计上游安装排气阀和集气包,有效地排放和吸收了污水中的气体,使得问题得以解决。

 

2.电极腐蚀变形

在金县l一1项目中,一台8寸管径的自来水流量计因检定时间到期进行复检,实验室检定过程中,发现变送器输出数值晃动不稳,与标准表的示数不相符,在排除气泡、介质流速不稳等因素后,将流量计拆下仔细观察,发现其电极已腐蚀变形,出现很多凹点,且由于此现象短时间不易发现,不利于流量计的维修和保养。应及时更换新的电极,并每隔一段时间对电极进行清理和维护。

 

3.自来水流量计安装不正确

绥中36-1项目中,污水系统排海管线上装有一6寸管径的自来水流量计,投用发现其读数始终显示不正确,反复跳变,后经查证,是由于流量计安装存在问题,造成流量计出口处产生负压,即下游管线中介质压力不稳,造成流量计示数跳变,输出有误。因此在流量计下游5D处安装一排放阀,以保证管线内压力。
电磁流量出现的故障大同小异,应根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。此外,自来水流量计故障中还存在电极结垢和电磁干扰等问题,都会造成自来水流量计读数波动和错误。结垢的电极主要是管壁上附着沉淀、绝缘物质,致使回路断开,输出错误,可对电极进行清理,或更换电极或半球形电极;电磁干扰主要是外界磁场和空气中杂散电流所致,为防止磁场干扰,通常只有将传感器远离强磁场源或加强屏蔽。
随着电子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,自来水流量计在当今生产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也日益突出,其功能也在不断完善,如误差补偿、空管报警、支持hart通信等。在海洋石油平台应用中,流量计量在单位成本核算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,正确选择自来水流量计已成为成本核算的重要组成部分。 

上一篇: 确保蒸汽流量计准确计量的方法

下一篇: 牢记V锥流量计安装场所11条